团市委领导讲话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关怀 > 团市委领导讲话
李锋副书记在市直机关团工委会议上的讲话
浏览次数:2123  作者:团市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3/27 10:30:36

在市直机关团工委全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2018年3月27日

李  锋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市直机关团工委全委(扩大)会议,对我市2018年机关共青团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对2019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市直机关共青团的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很有意义。刚才,2家单位团组织做了很好的交流发言。在此,我代表团市委对从事共青团工作的专兼职团干部表示感谢,并且通过你们向市直机关全体团员青年表示亲切的问候!

    过去的一年,市直机关团工委和各直属单位团组织按照团市委的要求,紧紧围绕市直机关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立足岗位,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声势、有成效的工作品牌,在服务大局中取得了新的成绩,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团的基层基础还不够扎实,真正做到团的组织覆盖全体青年、团的工作和活动影响全体青年,我们还有一定的差距;团组织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能力还不够强,办法还不够多,甚至我们有时还缺乏主动凝聚青年、服务青年的意识;部分团组织还不够规范,团干部队伍中作风不实、动力不足、激情不够的现象仍然一定程度上存在。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7月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共青团是党联系青年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紧紧围绕这个职责定位来谋划改革,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改革举措落到基层,使基层真正强起来。团的十八大报告也明确指出,青年是共青团的生命力之本,要广泛覆盖青年,持续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坚持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团省委把2019年确定为浙江共青团“政治引领年”“建功突破年”“基础提升年”“作风建设年”,市第十八次团代会提出了打造“有亲和力的共青团”的工作目标,今年的全委会报告也明确了固本强团的工作主线,由此可见,狠抓基层基础、凝聚引领青年不仅是党对共青团的明确要求,也已成为全团上下齐心遵循的工作指南。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也是团十八大召开后共青团事业扬帆再起航的开局之年,更是宁波实施“六争攻坚”行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机关各级团组织要牢固树立固本强团的工作理念,坚决把团的基础夯实,把团的基层建强,把共青团牢牢扎根在青年之中,把青年的力量更好地凝聚和发挥出来,真正推动宁波共青团各项事业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下面,我代表团市委就如何做好机关共青团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思想建团固根本,把“补足精神上的‘钙’”作为机关青年理想信念教育的本质内涵。

    1. 以“青年大学习”为抓手,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坚持原原本本学,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要坚持创新形式学,通过把握机关团员青年思想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充分用好“学习强国”和各类团属新媒体平台开展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机关青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2. 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持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组织机关团员青年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牢记初心使命、勇于奉献担当”“高举旗帜跟党走、我与祖国共奋进”“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等主题实践活动,着力铸就机关青年对党忠诚,向党看齐,为党尽责的思想意识。要积极选树培育各类最美青工、青年岗位能手典型,运用全媒体手段加强活动报道和典型宣传,进一步扩大典型示范引领效应,引导青年见贤思齐,养成高尚品格。

    二、改革攻坚强基础,把“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在哪里”作为机关团建的工作指南

    1. 进一步加强团组织基层基础建设。近年来,部分机关团组织呈现出老龄化的态势,团员人数逐年萎缩,团组织设置简化,很多单位没有进行正常的团组织换届选举,有些团支部甚至成为有名无实的“空壳支部”。团组织是否规范、活跃,直接影响着共青团组织的健康发展。各单位要牢牢把握“党建带团建”这一根本,不断创新思路,善于借力,充分依托党组织,解决经费不足和人员匮乏等方面的问题,积极发挥团组织应有的作用。同时要认真查漏补缺,建立完善“三会两制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从组织建设、教育管理、阵地建设、团务管理等方面入手,不断推动机关团组织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2. 努力破除机关团青工作“四化”问题。市直机关各级团青组织要牢固树立以机关青年为本的理念,改变作风,走出机关大院,深入到一线团员青年之中。要摒弃用简单行政手段开展团青工作,邀请机关青年共同设计工作,共同部署工作,共同评议先进。要克服重精英、轻草根的倾向,注重将基层优秀青年吸纳为组织领导集体成员,彰显群众性。机关团青工作和活动要避免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结合机关青年群体多样化、小众化的兴趣和需求特性,开展工作,将工作做到机关青年群体心坎上。

    3. 持续推动机关共青团工作创新。机关团青工作要真正活起来,体现时代性,富有创造性,必须在创新上做文章,下功夫。机关各级团组织要立足管理模式,工作运行方式创新,减少中间环节,推动机关团组织向扁平化方向发展,提高工作效能。构建“互联网+机关团工作”模式,把互联网思维贯穿到机关青年工作的方方面面,开展网上机关青年服务工作。机关各级团青组织要善于打造工作品牌,努力确保机关团青工作既有“声势”,更接“地气”,既有“声音”,更有“足印”。

    4. 积极开拓服务机关青年的工作平台。强化青年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推动机关青年到基层挂职、岗位交流等,加大对青年的岗位培训和练兵,开展调研实践、机关青年走访基层等活动,找准服务大局、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的结合点,团结带领团员青年在深入基层实践中增长才干。探索推干荐才的机制,注重从日常工作中发掘培育优秀青年典型,积极向党组织进行举荐,逐步形成推干荐才的良好运行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机关青年的工作活力。丰富机关青年的文化生活,结合机关青年特点,想机关青年所想,急机关青年所急,开展文体、娱乐、婚恋交友类活动,丰富机关青年业余生活,加强机关青年之间交流,提升机关青年的精神生活品质。

    三、围绕中心强贡献,让“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成为机关青年最大的价值追求。

    1. 积极参与“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深化青年文明号助推改革“五跑”行动,结合纪念青年文明号建号25周年,开展“青助跑”主题实践活动,集中组织“跑小青”进企业、进村(社区)上门服务,进一步形成品牌效应。持续征集“百号百事”优秀青年文明号集体典型案例,进一步扩大“青助跑”活动的影响力。

    2. 积极参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大力实行青春工匠养成计划,加强青年岗位能手培育,开展技能比武和立功竞赛,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打造青年岗位能手工作室,着力培养新一代青年技术攻坚能手和科技创新标兵。开展青春工匠寻访行动,选树一批优秀青春工匠,挖掘他们身上的感人故事,制作人物专辑,在全大市范围里掀起岗位建功争效的热潮,为弘扬“港城工匠”精神书写青春篇章。

    3. 积极参与青年友好城建设。深入开展集聚全球青年才俊打造青年友好城行动,深化优秀甬籍学子“凤来雁归”计划,从机关单位中挖掘青年力量组建城市推介宣讲团,走进高校开展联系联络、城市推介、实习对接等活动,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了解宁波、选择宁波、扎根宁波。

    4. 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组织动员机关青年踊跃参与“青年文化进农村”活动,把科学普及、法治宣传、医疗卫生等移风易俗活动送入乡村,倡导村民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弘扬乡村新风尚。结合青年乡村旅游线路组织开展各类红色教育、主题团日、婚恋交友等活动,带动乡村旅游,助力农旅融合发展。

    5. 积极参与美丽宁波建设。动员机关青年积极参与 “五水共治”“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丰富“保护母亲河”行动内涵,广泛开展各类生态环保主题实践活动,积极拓宽参与渠道,让机关团员青年成为绿色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的倡导者和引领者。

    6. 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用好WE志愿服务平台及实体阵地,发起“每人认一岗,至少做一次”宁波市志愿服务活动,号召机关青年带头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推动志愿服务专业化、岗位化、社会化发展。

    四、从严治团抓作风,把争当“青年铁军”作为机关团干部队伍的奋斗目标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团干部理应成为年轻干部队伍中的急先锋。市直机关各级团组织必须按照从严治团的要求,切实抓好团干部的作风建设,以严实作风锻造一支忠诚于党、堪当青年表率的“青年铁军”。

    1. 要全面提高政治站位,做政治上面的明白人。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不断提高党性修养,知大势,懂全局,明辨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坚决抵制各种歪风邪气,反对各种错误思潮,永葆忠诚可靠的政治本色。要坚决执行决策部署,坚持不懈地把党的理论主张全面落实到共青团的各项工作中,把实现组织的政治功能、体现组织的政治价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党夯实青年群众基础。

    2.要不断提升能力水平,做事业发展的开路人。要提高学习研究的能力,树牢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注重学习政策理论、基础团务、前沿科技、新兴产业等领域知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力争自身的知识水平、见识程度、文化素质走在青年前列。要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树牢担当有为的责任意识,充分运用团的组织优势,把服务青年与服务大局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工作力量和成果的倍增效应,进一步增强团组织在青年中的存在感,进一步提升团组织对青年的感召力。要提高改革创新的能力,树牢咬定目标的攻坚意识,主动适应时代发展与青年变化,着力破解制约共青团发展的思维定式、重点难点和体制机制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始终保持自我革新的朝气,把改革的要求落到实处,使共青团工作为党政所认可,被青年所接受。

    3.要切实增强群众观念,做青年身边的贴心人。要紧盯工作对象,围绕脱离青年这一根本问题,认真落实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制度,做到在青年中每天有声音、每周有互动、每月有主题、每年有面对面交流,不断增进团青之间的感情。要下沉工作重心,努力破解基层团组织在思想引领、就业创业、婚恋交友、文体活动等方面工作的资源短板,真正按基层实际、青年意愿来推进和评价工作,做到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要锁定工作频道,以高质量团建深化共青团“三服务”活动为重点,深入排摸问题,精准分类施策,主动担当作为,从青年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事情做起,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长一件,从“要我服务”转化为“我要服务”,把工作实实在在地做到青年心中。

    4.要时刻注重廉洁自律,做工作事业的干净人。要从严加强工作作风建设,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办法、市委具体措施,认真落实《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和团中央《六条规定》,常做“政治体检”、常打“政治疫苗”,谨防积小恶成大恶,谨防因小而失大,时时刻刻、事事处处把握好自己,严守为官、做人、干事底线,营造讲实干、求实效、出实绩的干事创业好氛围。要注意维护团干部自身形象,做到人前人后一个样,有无监督一个样,“八小时”内外一个样。特别要注意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矩工作圈、管住活动圈,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面对各种风险诱惑稳如泰山、坚如磐石,始终做到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让团干部真正成为广大青年学习的榜样。

    追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让我们在团市委的正确领导和严格要求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团结带领市直机关广大团员青年投身“六争攻坚”、打造“名城名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献礼!

    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
宁波智慧共青团系统旗下平台•宁波青年网
Copyright © 2015 共青团宁波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