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了望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创新了望
鄞州“经纬式”管理开拓非公企业团建新局面
浏览次数:1328059  作者:宁波团市委  发布时间:2013/2/19 17:11:48
  
鄞州团区委
 
   2012年初以来,鄞州团区委认真贯彻“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各项工作要求,在努力做好非公团建全覆盖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和加强非公团组织的动态管理工作,坚持企业共青团发展与青年发展步调一致,坚持青年发展与企业发展相互促进,按照“分层指导、分组推进,资源共享、全面激活”的工作思路,在全区非公有制企业团组织中开展了“经纬式”非公团建管理工作。这一工作模式推广以来,全区23个镇乡街道所辖1100余家非公企业团组织广泛开展各项活动,充分激活了组织内部的各项功能,组织活力不断增强,青年职工不断凝聚,作用发挥不断突出,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管理模式受到团中央肯定,并被中国共青团等报刊杂志报道。
   一、基本做法
   (一)深入排摸调查,划分“四级”纬度。团区委按镇乡街道行政区域划分设立23个管理网格,每个网格由相应团(工)委书记担任负责人。量化纬度层级划分指标,按照企业团组织在“班子建设、队伍配备、制度建设、工作保障、活动开展、作用发挥”六个方面的综合表现,依次对每个非公企业进行评价,并按分值高低把各非公企业团组织划分为四个纬度层级,即示范梯队、提高梯队、巩固梯队、预警梯队。
   (二)发挥青工战线优势,建立经度小组。一是按照行业类型、地域分布等因素,结对各“纬度”企业,组成“合建小组”。二是联合国税、地税、工商、供电等职能部门,将重点非公企业的团建指导工作纳入本单位企业服务工作计划。在全区范围内选择100家重点非公企业团组织,按就近就便原则,充分发挥上述部门设于全区各地基层所(站)的指导功能,组成“共建小组”。三是要求各级“青年文明号”或争创集体必须联系2家企业团组织,组成“联建小组”。
   (三)加强经度“四动”,推动纬度提升。一是加强“合建小组”内部成员间的纵向联动。以实体阵地汇聚为依托,以青年人才培养和服务企业发展为目标,通过在小组内部开展青年交友联谊、参观走访座谈,举办青工技能大赛、青年文化节、青年创新创效、职业技能培训等各项活动,进一步加强“纬度”间资源互通、优势互补,推动低纬度团组织向高纬度提升。二是加强职能部门在“共建小组”中的带动作用。各职能部门以为企业提供服务为契机,开展同帮共建活动,广泛吸纳结对企业参与自身组织的各项活动,激发企业青年活力,指导企业共青团的建设,服务企业生产发展。三是加强“联建小组”成员间的互动。“青年文明号”集体要主动帮助非公企业理清青年工作发展思路,帮助解决非公企业中存在的团组织不健全和青年活动影响力弱等突出问题,激活非公企业团的工作。四是加强高纬度团组织继续探索和发展的主动性。对已经达到提高或示范层级的团组织,要求其进一步拉高标杆,积极在服务企业发展、提升青年活力、塑造企业文化、培育青年人才、参与公益活动等方面开展探索,树立榜样。
   二、主要成效
   “经纬式”非公团建管理工作启动以来,通过召开启动仪式、百日攻坚会、重点问题研讨会、现场推进会等形势,不断加强该模式在基层组织中的推行,进一步完善模式各环节,发挥模式功效,努力实现数量庞大的非公企业团组织“抓得住、管得好、引得活、爬的高。”
   (一)引入竞争机制,激发内部活力。一是对团组织实行优胜劣汰和滚动发展,每年组织一次考评,考评最终结果为“经纬度”调整的依据。对升入上一“纬度”的团组织进行表彰或奖励;对降入下一“纬度”的团组织进行重点帮扶,查明原因并加强指导。二是确定“服务活团、文化活团、育人活团、竞赛活团、公益活团”五大活团路径,为企业团组织发展提供指导性路径,促进企业团组织自身活力加强与企业发展、青年人才培养的互动。
(二)整合内部资源,拓宽服务渠道。充分整合“合建小组”各成员企业的资源优势,最大化资源利用效益,让所有小组成员都能在“适当付出”的前提下,达到“大有收获”的结果。一是实体化阵地汇聚,通过打造非公企业活动阵地资源共享平台,服务团组织需求。如姜山镇东联密封件厂将职工活动室对“合建小组”企业开放,为小组内各团组织交流提供实体平台。二是优质项目共享,在小组内实行“一家举办,多家参与”活动方式,通过联合开展青工技能大赛、青工文化节等活动,促进小组内企业的共同进步。如今年5月,雅戈尔集团举办年度青工技能大赛,邀请到同组内的数家纺织服装企业共同参加,既扩大了比赛的范围和影响力,也在很大程度上有力地促进了各成员单位团组织的活跃。三是青年干部共育,小组内某一企业开展干部培训时可邀请成员企业青年共同参加,充分利用可忽略的边际成本。如位于中河街道的一个“合建小组”,其中包含一家名为“京甬新视野”的培训公司,它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在不影响日常业务开展的情况下,将培训课程中的部分空闲座位免费提供给成员单位,为成员单位青年的个人素质提升及相关能力培养提供了极大帮助。
   (三)引入外部资源,狠抓共建落实。一是重点抓。国地税、工商、供电等职能部门完成与100家区属重点企业的结对,充分利用业务联系上的便利,开展团建具体指导工作,并安排业务能力较强的团干部与企业进行一对一结对,负责青年工作的日常联络。二是号站促。截止目前,全区共有274家各级青年文明号与548家非公企业完成结对联建,通过青年文明号走进企业一线、优秀骨干联企、“严寒送温暖”、青年相亲会、举办读书沙龙等方式在组织建设、活动开展、人才培养三个方面开展结对帮带工作。三是镇乡街道团(工)委加强对纬度“合建小组”的项目注入和资源倾斜。重视通过项目带动形式,促使非公企业团组织由被动参与向主动谋划转变,着力加强街道有效资源向非公团组织倾斜的力度,加强非公企业团干部素质培训,通过评选“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等各种评优创先活动,树立和表彰非公企业中的青年典型。







(获2012年度宁波市共青团、青年工作创新奖)










友情链接:
宁波智慧共青团系统旗下平台•宁波青年网
Copyright © 2015 共青团宁波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