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了望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创新了望
打造“微平台” 引领“微时代”奉化共青团积极探索网络媒体应用紧密团青关系
浏览次数:1314964  作者:宁波团市委  发布时间:2013/2/19 17:07:06
  
奉化团市委


 
    据相关部门统计:我国“微博”用户数已超3亿,“微信”用户数已达2亿,其中35岁以下青年用户占九成以上。用好“微平台”,能够极大地推动青年事务的进行和发展。团浙江省委适时提出要全力推进“双网互动”工作,其一大核心就是要扩大网络在团建领域的应用,实现网上、网下的互动,确保青年流动不脱网、思想不离网。今年以来,奉化共青团主动适应信息化时代的要求,积极打造团属“微平台”,主动对接青少年话语体系,率先进入青年事务“微时代”,推动团的组织体系从单线联系向扁平化网络型转变,进一步延长新形势下共青团组织工作手臂。
   一、工作背景和基本思路
   从宏观上来看,随着社会变革的不断深化,共青团工作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新挑战,急需解决一系列新问题:
   (一)外部环境发生了新的变化。经济社会深刻变革的时代背景下,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市场对资源的配置功能进一步强化,各类社会组织进一步兴起,对团组织的职能、作用带来了一定影响。共青团作为一个政治性、群众性和政府青少年社会事务相结合的组织,要主动适应挑战,找准工作切入和着力点,强化职能定位,做强工作品牌,有效发挥作用,解决好在新时期的生存和发展问题。
   (二)青年群体出现了新特点。一是青少年的思想价值观更加多元、视野更加开阔、学习愿望更加强烈、维权意识不断增强、成才创业需求更加多样,这些都对团组织引导、组织、服务青少年工作的质量和层次提出了新的要求。二是文化大繁荣的背景下,青少年对文化的需求更加强烈,喜好更加丰富多样,文化价值取向更加复杂,团组织在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上面临着更高的要求。三是现代传媒、网络技术的发展,各类新媒体应用广泛渗透青少年的工作、生活和业余活动之中,对团组织网络化、信息化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需求。
   (三)团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跨地区、跨产业、跨行业、跨阶层青年流动日益明显,农村青年流向城市、两新组织,城市青年分布特征不断变化。同时,青年自组织繁荣兴起,青年社团蓬勃发展。如何实现“两个全体青年”目标,扩大团组织覆盖面,发挥团组织作用,履行团的基本职能,扩大联系、正面引导、广泛凝聚是创新团建工作的新课题。
   在这种大背景下,共青团工作如何应对挑战,一直都是我们探索和实践的主题。奉化共青团在不断深入实践探索的过程中,我们越来越体会到,只有贴近青年工作生活的渠道,只有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只有提供高质有针对性的服务,才能更好的履行我们的职能,才能把广大青年凝聚在团组织的周围。随着网络媒体的不断深入应用,我们发现用好网络这个工具,打造团属网络平台,是推动共青团工作适应新时代要求和挑战的必然选择。因此,奉化团市委着力打造团属“微平台”,引领共青团事业进入“微时代”。
   二、具体做法
   (一)率先打造“微平台”,积极探索团务工作信息化
   1.率先开拓微博领域。2011年4月奉化共青团建立官方微博,经过团青互动,抢先打响微博品牌,当年末,“奉化共青团”微博就已跻身“腾讯十大团组织微博”,在国内青年类微博中打响知名度。今年来,奉化共青团又开通了官方微信,公共帐号和二维码扫描面向全体青年开放,无需通过验证即可直接添加“奉化青年”为好友。目前,该微信平台已经与直属和基层团干形成微信互联网络。
   2.形成微圈运行加强团务交流。全市11乡镇(街道)目前都已注册微博微信,并且互粉形成微圈。部分有条件的社区、企业也开通了微博,加入奉化共青团微圈。微平台创立“一线团情”、“基层反映”、“创新工作”等必选项目,要求各微博主办单位根据日常工作定时更新;设立“特色展示”、“自组织风采”、“合作社团情”、“两新组织团情”等为自选项目,酌情及时更新。团市委对“奉化共青团”官网进行改版,与各镇(街道)微博链接,强化对青年群体微博的管理和互动,实现全市的“微”平台网络化覆盖。在这个微圈平台内,各地的特色工作得到展示,团务工作在网上的交流日益频繁,各地团干在微博上相互评论和@,自身工作素质和能力得到了提升。
   3.积极探索多媒体网络化平台建设。着力探索多媒介协同应用,实现多媒体、多网络,多体验、多互动式的应用与交流。市级建立ECP协同通信网络,以电信通信网、互联网、移动网、增值业务网为平台,以通信录为基础,将电脑、电话、手机、即时消息、短信、电子邮件、多媒体会议、传真等多种沟通手段融为一体,将团务工作、事务活动等信息在第一时间发布和交流。同时,在镇、街道一级依照网格建立等级QQ群,下一网格层级的管理人员加入上一层级的QQ联系群,“团小组”成员在形成一个QQ群的同时,制定小组青年花名册,将团员个人资料收集起来,便于管理。
   (二)突出五大特色,完善平台运行机制
   1.确定微博五大特色,围绕特色做文章。一是注重时效性,提升信息更新速度。以“第一时间”为核心要求,发布工作动态、展示特色活动、通过互动了解青少年思想动态和需求,使青少年真正感受到“共青团就在你身边”。二是注重动态性,加大对重大活动的直播力度。安排专人做好现场直播,现场与博友互动,迅速聚集人气,形成网络围观,最大化地扩大了团的活动影响。三是注重针对性,合理设置微博栏目。精心设置微博栏目,开设了“青春回眸”专栏,回顾万张笑脸迎世博、与双创同行、我与小树共成长、十大杰出青年评选、好青年评选、雷锋精神全城接力、庆祝建团90周年等特色活动,受到各级团组织和个人听众的广泛转播和热捧。四是注重趣味性,用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发布微博。丰富微博页面,增添视频、图片,以及采用网络语言等形式,为微博注入更多的时尚、活泼元素,使微博真正实现贴近青年、吸引青年。五是注重互动性,加强与博友的沟通交流。设有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微博工作,对博友反馈的信息及时进行收集、整理,并做到有问必答,有信必复,及时解疑释惑,尤其对青年人关注的生活、爱情、家庭、社会热点等问题给予适当的引导,至今解决实际问题达60余件,有力的促进了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发展。
   2.突出“微媒体”全天候,建立24小时服务机制。快而及时是微博和微信的核心要求。一方面,建立运行机制。奉化共青团按照与青年“零距离”、与事件“零时差”的要求,推出微博和微群同步通知、微博微信资讯、微博感悟、微信语音采访等即时“微媒体”通信模式。另一方面,设立人员专人专管。指定专人通过电脑和手机两种媒介,24小时负责其维护与更新。坚持做到在活动开展前及时通知,在活动过程中不间断报道,在活动结束后迅速总结,采用图文并茂和现场直播的方式,先后将五四系列活动、“同根同源”系列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第十七次团代会等众多团员青年关注的会议实况、活动动态,第一时间发布到微博和微信上,使得这两个“微媒体”成为与广大青年群体朝夕相处、同频共振的“全天候”网络媒体,贴近团青的微关系。
   (三)掌握“微时代”网络话语权,传播青春正能量。共青团是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通过微博、微信引导青年跟党走、引导青年关注传播正能量是共青团“织围脖编围裙”的必然要求。为此,奉化共青团的微信、微博“双平台”以打造青年思想引领新阵地为目标,借助微博积极传播党和团的重要思想主张,主动抢占“浅阅读”时代网络话语权,使团员青年在学习党史、团史的过程中,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一方面,通过开辟“庆祝建团90周年”、“喜迎十八大,寻找正能量”、“永远跟党走”、“爱我中华•爱我奉化”等话题,用鲜活的事例、生动的图片和详实的数据,把党的丰功伟绩、国家的改革开放成就和波澜壮阔的青运史介绍给青年,不断激励青年、感召青年,把广大青年的思想统一起来,形成构建和谐社会的强大合力。另一方面,开辟了“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红色箴言”、“青春语录”等互动话题,在“双平台”上发起广泛讨论,并与“建团90周年——我们的价值观大讨论”形成网上、网下互动,积极宣传和倡导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切实增强社会责任感,营造蓬勃向上、诚信友善的思想氛围,形成不屈不挠、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并使其成为青年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内在精神动力。
   (四)培树“微品牌”突出影响性,密切团青微关系。信息在微平台上的传播过程实质上也是品牌营销的过程,因此,传递有效信息,提供有质量的信息服务,强化信息对接互动,是打造团属“微品牌”的必然要求。奉化团市委从两个方面深入推进“微品牌”的影响。
   1.奉化共青团微博借助腾讯官方认证,与微博舆论领袖互粉、党政群团微博互相收听、团内宣传发动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微博的推广力度,努力使奉化共青团微博为更多的受众,特别是青年朋友和团干部所知晓。目前,不少党政领导、团干部以及全国众多的团属微博、党政微博、高校微博都已收听了该微博。在此基础上,借助广泛的“互粉”人气,积极转发有影响力、对共青团工作有促进作用的舆论领袖的微博言论,并进行意见的叠加,从而提高转发言论的传播价值和自身言论的可托度,进而以裂变式的传播方式不断扩大微博言论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奉化共青团微博对青年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打造富有奉化特色的共青团工作品牌。
   2.官方微信将体制内团干部联络和互动起来,通过微信群的建立完成召开即时会议等时效性事件,微信的开通为“双网互动•嵌入服务”提供了一条新的信息渠道,团员青年在工作生活中有需要团组织帮忙的,均可通过微信进行服务的“点单”,微信的推广促进流动团员服务管理,发挥微信“摇一摇”和搜索“附近的人”的功能,让附近的团员青年能够锁定团组织的位置,找到就近团组织所在,用团员青年最喜闻乐见的方式,真正做好“微时代”密切团青关系的新抓手。
   三、工作成效
   奉化共青团在网络媒体应用的探索上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一是团务工作更加透明快捷,各级团组织更加高效高质的履行各项职能;二是团干队伍更加活跃,通过微平台,团干队伍之间的交流和学习变得更加双向和流畅,团的干部学习主动性不断提高,极大地激发了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创造性;三是团青关系更加和谐紧密,通过网络互动,各级团组织和青年之间的距离无限缩小,团组织更加靠近青年、更加贴近生活,青年更加了解团组织、更加愿意参与到团的各项活动中来,团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团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加强。







(获2012年度宁波市共青团、青年工作创新奖)






 


友情链接:
宁波智慧共青团系统旗下平台•宁波青年网
Copyright © 2015 共青团宁波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