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了望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创新了望
“团干快车道”加速磨砺成长——选派城市优秀共青团干部赴乡村挂职锻炼的实践探索
浏览次数:1317891  作者:宁波团市委  发布时间:2013/2/19 17:05:58
  
城市管理局团委


 
     为加大对城管系统共青团干部的培养力度,探索青年成长成才的培养激励机制,2012年城管局团委打造“团干快车道”项目,从局属各单位团组织中分批选派优秀团干部赴宁海县茶院乡挂职锻炼。通过派遣年轻干部到一线艰苦地区挂职,引导青年干部加强思想政治素质、提升业务能力水平、培养吃苦耐劳精神,增强在不同环境下熟悉工作、开拓局面的本领和能力,加速磨砺共青团干部成长,为促进城市管理事业科学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团干快车道”项目背景
    自2008年局团委在宁海县茶院乡挂牌成立“团干部实践基地”后,围绕低收入农户青少年帮扶工作,开展了形式多样、卓有成效的实践活动,成果喜人值得肯定。“团干快车道”项目选派优秀团干部赴茶院挂职,是为了加大对城管局共青团干部的培养力度,丰富青年工作阅历,探索青年干部成长成才的培养激励机制的一次创新举措,也是对优秀团干部的一次磨砺和考验。
    (一)人选产生
    2012年初,局团委在工作计划中提出“团干快车道”项目,选派优秀团干部赴“双千”结对的宁海县茶院乡挂职的设想,得到局党委和组织人事处的大力支持。自4月份起,在局属单位中对政治素质好,参加工作满2年,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群众评价较好、作风过硬、吃苦耐劳、有奉献精神的团支部委员以上团干部进行排查,共有符合条件人选87名。按照个人报名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原则,局团委结合团干部日常现实表现,遴选出各单位青年业务骨干或重点领域有培养潜力的优秀团干部进入《推荐优秀团干部挂职人才库》,共32名。
    (二)岗位磋商
    为了预防挂职“走过场”、“挂闲职”的现象发生,让“团干快车道”真正落到实处,使赴乡团干部真正在基层一线得到锻炼,其业务技能和一技之长有用武之地,局团委班子先后两次赴茶院乡团委了解情况,并由局党委委员、组织人事处处长带队,与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等领导磋商具体挂职事宜。乡党委对“团干快车道”表示大力支持,在了解城管系统各单位主要业务范畴后,确定了“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助理”、“城乡建设综合办公室主任助理”、“农业经济综合办公室主任助理”三个挂职岗位,同步为挂职团干部配备了办公桌。为了使团干部有好的后勤保障,安心工作,乡政府克服宿舍配备紧张的困难,在文教卫副乡长和纪委书记的宿舍内各加配了床位作为挂职团干部宿舍,并为两个房间配备了全新的空调。乡镇府的关心和支持,让挂职团干部们倍感温暖。
    (三)挂职动员
    6月,局团委召开“团干快车道”挂职干部动员会,部署团干部挂职具体工作。时任城管局副局长、共青团分管领导罗伟亲自出席并作动员讲话,要求被选派挂职的团干部,能够珍惜学习机会,对挂职所在岗位的工作情况进行调查研究,尽快摸清所在岗位的基本状况和工作开展情况,写好“驻村日记”,准确掌握第一手资料;能够积极配合主要负责同志及乡镇分管领导,探索新形势下农村工作的有效资源配置方式和组织动员机制,认真学习政策和业务,了解新时期“三农”变化和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能够在挂职中增强才干、在实践中磨练意志、在挂职中提升自己,谋实效、干好事、干实事,在挂职期间得到学习和提升;能够在挂职中提高认知力、思考力、转化力和创造力,促进青年干部素质能力提高和工作作风转变。
“团干快车道”主要进展
   茶院乡地处宁海东部,东临力洋镇,南濒白峤港,西接越溪乡,北靠茶山与桥头胡街道相邻,乡驻地距县城18.5公里,总面积78.41平方公里。全乡辖14个行政村(35个自然村),有耕地面积19540亩,山林面积6.6万亩,滩涂面积12000余亩,山海资源丰富,交通便捷。近年来,茶院乡努力进行生态型经济强乡建设和现代化宁东新城建设。工业经济稳步发展,其中重庆啤酒集团宁波大梁山有限公司为实力型企业,现已形成以啤酒、麦芽、户外休闲产品、汽车部件、纸业为主的产业体系,2011年工农业产值13.34亿,税收1.12亿。生态农业结构调整速度加快,现有茶叶种植面积6000亩,杨梅种植面积5000亩,海淡水养殖面积9850亩,打响了宝岩寺梅花鹿、铜岭脚蕃薯面、“成才”柑桔等一批名、特、优产品。
   自7月5日起,方哲、童磊、周翔、谢永健、洪堡、章光琦、薛波、吴东旭8名团干部,分四批赴茶院乡政府开展为期1-2个月的挂职体验,并且在挂职期间主动走家串户,发挥所能积极开展工作:
   童磊,1985.04出生,宁波市园林管理局科室团支部委员。2008年7月从山东农业大学林学院园林专业毕业后,童磊就职于宁波市园林科技研究中心,一直从事自己喜爱的园林绿化规划等方面工作。到茶院乡后,他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参与到茶院乡的新农村建设。在得知柘浦王村环境整治工程要建设一个篮球公园后,童磊通过实地现场调查、与村民的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与乡、村领导积极的商讨,最终主动承担了篮球公园的规划方案及施工图设计工作,得到了乡、村领导的肯定。听说乡妇联正在组织村民参加宁海县的“美丽庭院”评比活动,由于没有专业人员指导,工作不好开展,童磊主动与妇联主任取得联系,表示可以提供帮助。在谢主任的陪同下,童磊前往参加评比的农户家现场查看,与农户深入交流,建议他们如何改造,使农户花尽量少的钱,营造出干净整洁美丽的绿化景观。
   周翔,1980年12月出生,宁波市公用事业监管中心团支部委员。到达茶院第二天,周翔走进几家厨房用品店了解燃气灶、燃气软管、管卡销量,当店主告知“平时燃气灶销量还不错,但更换燃气软管的不多,村民基本不用管卡,软管也是等到老化、不能使用或者漏气了才来更换”的情况后,他敏感意识到村民对使用石油液化气的安全意识十分淡薄。按要求,软管要每两年更换一次,而且两端连接处要使用管卡拧紧。而乡内最大的茶院村共有6个自然村、2000多户村民,除了少数一些年纪大的村民不会使用燃气灶外,95%以上的村民家中都在使用瓶装石油液化气。周翔立即争取所在单位燃气管理科支持,联合茶院乡团委在综合文化站广场开展了以“关注燃气安全、关爱家庭生活”为主题的燃气安全宣传,这也是我市开展的首次燃气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志愿者们利用燃气安全使用常识、燃气事故爆炸案例展板以及燃气安全使用宣传册,配合形象生动的画面,使广大农村用户进一步了解燃气使用安全知识,学会安全正确地使用燃气,消除使用中的麻痹心理,养成良好的用气习惯。活动共发放宣传手册400余份、燃气软管150余条、管卡300余只。
   谢永健,1985年9月出生,宁波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处团总支副书记。谢永健挂职的第一件事就是“逛街”,实地查看了茶院村的两条主干道:茶院街和轴心街,对果壳箱、公厕、垃圾池等环卫设施状况进行普查。茶院街两侧有近30家店铺,每隔50米设置一个果壳箱(非分类),垃圾量大的店铺前设有露天垃圾桶;轴心街的部分路段还在建,未设置垃圾收集设施。部分排水渠白色垃圾较多,究其原因是渠周边垃圾桶设置较稀疏,村民直接将垃圾倒入排水渠导致。结合乡政府正在开展的“村庄环境提升工程”,谢永健就公厕的改建、垃圾桶的摆放、垃圾房的建设、垃圾池的建设等环卫设施改造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从设施的选址到建设布局,从建设材料到注意事项都向茶院乡领导做出详细的建议。与此同时,他争取处领导的支持,向茶院乡赠送了35只新果壳箱,对茶院街和轴心街破旧果壳箱“查漏补缺”,点缀了两街的街容街貌。
   薛波,1985年11月出生,宁波市市政(排水)管理处市政设施研究所副主任、团支部委员。薛波在本单位是从事市政照明检测的行家里手。到茶院乡后,一个76户、仅250余村民小村子——郑公头自然村,引起他的注意。该村三面环山,距穿村公路71省道(村主干道)约1000米。村内集体经济薄弱,目前整个村都没有路灯照明,晚上伸手不见五指,出行不便。村农业以棉花种植业为主,收割旺季,需要路灯照明以帮助其开展生产。经过多次实地走访,薛波发现,目前村内有水泥电线杆33根,间距约为25米至40米,其中30根水泥电线杆可以作为路灯支柱,杆上电线为220伏市电可直接作为电源安装的“借杆灯”,光源采用40瓦紧凑型节能灯,既不会对农作物生长产生影响,又不会为村内支付路灯电费带来大的经济负担,而且节能灯不需要镇流器,方便购买,维修更换比较简易。宁波市政管理处负责着宁波市区的户外照明工作,对户外照明工作有一定的经验,薛波正在争取所在单位支持,提供村内路灯安装材料,以解其燃眉之急。工期争取能在春节前竣工,使村里的老百姓过上一个开心年。
   除此以外,其他挂职团干部也结合自身行业特色和工作实际,积极参与到茶院村的内河疏浚、排涝防洪、园艺设计、自来水管网走向踏勘等具体事务性工作中去。在乡政府领导、挂职部门主任、乡团委书记、我局派驻农村指导员的帮助下,深入农村,走家串户,了解茶院乡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现状,在此基础上撰写“挂职日记”和调查报告。团干部谈到自己走近“三农”的体会和感受,同时也为乡村的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四、“团干快车道”取得的主要成果
   (一)挂职团干部个人综合素质得到提高
   1、思想政治素质得到提升。团干部在挂职锻炼实践中接触了农村、农业、农民,体察了民情,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培养了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增强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意识。思想境界得到升华,政治立场更加坚定。
   2、热爱劳动的情感得到培养。通过参加挂职锻炼,激发团干部奉献社会的热情,锻炼了毅力,培养了品格。团干部挂职锻炼的过程是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次实践,是认识自然、了解社会、了解国情,亲身体验人民群众情感的一次宝贵经历。使团干部的责任意识、团队意识、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奉献精神、吃苦精神、进取精神进一步强化。
   3、勤奋向学的美德得到弘扬。团干部在挂职中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缺陷和不足,深刻体会丰富知识、增加阅历的重要性,从而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提升勤奋学习、自我完善的动力。向基层干部学到了开展群众工作的方法,向普通农民群众学到了勤劳向上、坚韧不拔的生活态度,通过做群众工作,向人民学习,对团干部形成全面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重要作用,从而磨练意志、陶冶情操,丰富阅历,增加经验。
   (二)茶院乡有关工作得到促进提升
   1、拓展了工作思路。团干部挂职锻炼为乡村建设开拓新思路,带来新理念。团干部来自城管系统各单位业务岗位,具备智力水平、专业能力、实践经验上的优势,他们思想活跃,积极上进,勇于创新,善于接受新事物。在开展各项工作的同时,也将新的理念带去“助理”工作岗位,对提升乡村工作质量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2、加快了城镇进程。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农村工作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被选派挂职的团干部思想活跃,接受新生事物能力强,对现代农村建设和管理所提出的工作方式、工作思路能较好理解和领会,能很好地适应现代农村建设和管理方式,并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加快农村工作城镇化进程,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3、填补了专业空白。挂职团干部在乡领导的全力支持下,结合茶院实际,紧紧围绕当地群众需求,开展环境卫生、给排水、燃气、园林绿化、内河整治、法律普及等方面的工作,填补了茶院乡在建设管理中“专业人才匮乏”的空缺,努力多渠道满足农民群众需求,在乡村建设管理中发挥了生力军作用。
   4、补充了工作力量。“上头千根线,下面一根针”,乡政府承担了大量事务性工作。团干部挂职参与文化、卫生、治安、宣传、环境治理、档案管理、统计报表等事务性工作,保证各项创建和日常工作的高效开展,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城管局通过开展“团干快车道”项目,对提升年轻干部业务能力水平提升新途径作出积极探索,取得较好效果、积累了一些经验。为更好推进此项工作开展,下一步,局团委将根据十八大精神精神,从制度建设、项目跟进、发展跟踪、激励机制等方面对“团干快车道”作进一步的完善和规范,努力为城管局团干部成长成才开辟新的途径和渠道,推进年轻干部培养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获2012年度宁波市共青团、青年工作创新奖)








友情链接:
宁波智慧共青团系统旗下平台•宁波青年网
Copyright © 2015 共青团宁波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