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工作研究
宁波国家高新区楼宇团建现状调查分析
浏览次数:1329816  作者:宁波团市委  发布时间:2014/3/10 16:29:49
  
高新区团工委 袁曼娅 沈南璐
(此文获2013年度宁波市共青团调研奖一等奖)
         
  摘 要:近年来,随着高新区开发建设的不断深入,区域内的楼宇经济发展迅速,楼宇内的“两新”组织数量多、行业广、规模小,从业人员中,青年员工占主体,并具有人数多、学历高、需求多样、相对分散、流动性大等特点,如何有效的凝聚和服务这部分青年,是当前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机遇和挑战。因此,我们要充分认识楼宇团建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积极研究新形势下楼宇团建工作的新要求,完善楼宇团建的工作机制,探索楼宇团建新路径,开拓新时期楼宇团建工作的新局面。
  关键词:楼宇团建 现状 分析
        
  一、高新区楼宇团建工作现状及分析
  高新区辖区18.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万,下辖2个街道。其中,14岁至28岁团员2550人、28至35岁青年5500余人,已建楼宇团组织70余家。目前,高新区内有商务楼宇近50座,分别分布在研发园、软件园、新晖社区、明珠社区等区块,楼宇内共有各类经营户近2000家。入驻公司的业务各具特色,经营领域涵盖广告业务、文化传媒、信息科技、规划设计等多个领域,经营形式较为灵活。如何在这些为数众多的楼宇企业中尽快建立团的组织,提高团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有效开展团的各项活动,最大限度地团结、教育广大青年是摆在团工委面前的一个严峻课题。
  为全面了解和准确掌握辖区楼宇企业中的共青团组织、队伍建设,团员工作、生活等基本情况,深入研究新形势下区域楼宇团建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推进高新区共青团工作,提高团组织服务企业、服务青年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高新区建设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高新区团工委于2013年7月-8月专门对辖区楼宇团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了摸底调研。本次调查针对近150家楼宇企业开展入户调查,听取了楼宇企业负责人、团支部书记对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调查了近250位楼宇企业青年,听取了对今后共青团工作的想法和要求。具体调研分析情况如下:
  (一)组织建设进展较快,组织覆盖面较广,但单独建团率不高。
  近年来,我区楼宇经济主体高速增长,2010年注册544家,2011年新注册三产企业937家,比上年增长72%,2012年1—10月份新注册992家,同比增长30%。这些企业中有近半数企业入驻在我区各大楼宇中。对于区内的企业团建工作,尤其是商务楼宇中的企业团建工作,坚持“分类指导,抓大带小,成熟一个组建一个”的工作原则,扩大企业团组织覆盖面和影响力,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地组建团组织,组织建设进展较快。本次调查数据显示,从被访者所在单位是否有完整的团组织方面来看,近150家企业中,有正式团组织的比例为65%,其中,有正式的组织和健全的机构占比45%,班子不健全的比例为20%;没有团组织的比例为35%(如图1)。因此,区共青团的组织体系在面上基本能覆盖到全部楼宇,但在符合建团条件的楼宇企业中成立单独团组织的比例只有20%左右,覆盖率较低。
  图1:
  同时,调查也显示,企业领导对共青团组织的认识存在很大的差异,有的对党团组织心存疑虑;有的采取既不支持,也不干预的态度;有的同意建立团组织,但不注重发挥其作用;有的企业只愿意组织文体活动,不支持进行思想教育和权力维护等工作,从被调查团员所在企业管理层对共青团工作重视程度来看,选择重视的比例为37%,选择无所谓的约占38%,不重视的约占有25%,(如图2)。因此,企业规模和企业主对团组织的重视差异,客观上导致了楼宇中各企业建立独立团支部的困难。
  图2:
  (二)品牌活动推陈出新,但基层团活动开展还不够常态化。
  近年来,区团工委围绕三区一城和创新型高新区建设,先后组织开展了“庆五一、迎五四表彰大会”、“青春建功十二五,三思三创建新功”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发挥文化的引领作用,开展各类青年文化活动,举办了多届“高新青年文化节”,积极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积极助推人才特区建设,筹备组建了高层次人才志愿服务团,开展青年突击队立功竞赛、青工技能比武、青年文明号争创升级等活动,赢得了区内青年的广泛关注和赞誉。但从调查的情况来看,区级、街道级层面组织的团活动较多,各企业团支部的活动开展比较少,虽然楼宇企业围绕企业文化建设,不定期的开展员工活动,但多数活动中是由企业职能部门或工会来组织开展,共青团的痕迹不重,团组织的作用发挥不明显。而从目前团建工作存在问题来看,排在各项问题前5位的分别是:团员流动性大、团员意识淡薄、团员数量少、经费紧张和团工作欠规范和计划性,其中50%以上的企业面临团员流动性大的问题,而团员意识、团员数量等问题,也是40%以上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如图3)这些问题在客观上造成了楼宇团建的困难,同时也导致了楼宇团组织活动缺乏持续性、常态化。
         图3:
  (三)组织动员方式多样化,但青年对团活动关注度和满意度还需提高。
  随着网络等新媒体的广泛使用,共青团组织动员方式也发生了极大的转变,除了传统行政式的动员方式,QQ群、微信等网络交流平台成为了重要的组织动员方式。调查显示,40%团员青年是通过网络平台了解团信息和活动,42%通过文件或口头通知了解,18%通过海报等宣传资料了解(图4)。而从团员青年是否愿意通过网络交流平台与团组织保持联系的调查来看,只有8.5%的青年明确表示不愿意(图5)。因此,各楼宇团组织要顺应信息化、网络化时代团员青年的发展需求,充分利用兴趣爱好QQ群,青春系列微信群等途径,打破楼宇间和单位间的空间距离和隔阂,最大限度的凝聚和服务青年。
  图4:
  图5:
   从团员青年对团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的总体满意度来看,总体满意度一般,非常满意和满意两个选项合计占42.4%,不满意的人群占比为9.4%,近半数的被访者表示不清楚和不了解(图6)。而希望团组织开展哪些活动来看,文体活动、交友活动是普遍受团员青年欢迎的活动类型(图7)。从调查来看,目前团组织在开展的一些活动载体项目与青年需求的贴合度还不够,而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各种媒介资源的持续性关注不够,宣传工作还不到位,影响了团内一些品牌活动的效果,青年对团活动关注度和满意度还需提高。
  图6:
  图7:
  (四)激励不明显,基层楼宇团干部队伍还不够强。
  在调查中发现,楼宇企业中团干部的经济待遇、政治(社会)地位不容乐观,基层团工作人才匮乏。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种情况:一是相对重视团建工作的企业,团组织负责人将由企业的人事部门经理或其他领导兼任,但他们本身就担任一定的生产或领导任务,团的工作要么是完成上级下派的任务,要么是协同企业的人事管理工作同时开展的工作,存在挂名“办活动”之嫌;二是对团建工作不重视的企业,虽有团支部书记,但号召力及对资源的掌握程度十分有限,有甚者连基本的团支部架构都没有健全。在我们走访中,发现竟有一些团支部只有一个支书,连组织委员、宣传委员也没有,而这个支书在公司各项活动的开展过程中也只是处于“配角”角色,在经济待遇上与普通员工基本没有区别。这些现象已经在企业中形成了“做团的工作,就是义务性工作、业余性工作、可有可无的工作”的观念。被调查的这些楼宇企业团干部的素质参差不齐,大都缺乏团工作的经验和相关知识,导致团组织的制度建设、组织生活严重变样,从而导致管理随意、混乱。
  二、楼宇团建的对策及建议
  针对当前楼宇团建的情况和问题,我们需要进一步完善楼宇团建的工作机制,积极探索楼宇团建新路径,努力提升区域楼宇团建工作水平。
  (一)路径一:创新方法,多管齐下,抓建团。
  共青团要真正成为广大青年自己的组织、利益的代表,最基本的是共青团的工作能覆盖到最广泛的青年。要进一步推进楼宇企业建团工需做好以下几点:一要做好借力文章。即借助党组织、工会、经济管理、工商、税务等部门的力量开展楼宇团建工作。依靠党建带团建,把团建目标任务纳入党建目标考核中,实现与党建同部署、同考核。坚持工团共建,在成立工会组织的楼宇企业中,力争同步成立共青团组织。同时也要充分借助经发、工商、税务等部门,确保全面了解辖区楼宇企业基本情况,并在企业落户辖区的第一时间就及时介入。二要做好跟踪文章。楼宇企业普遍存在数量多、行业广、规模小的特点,必然导致企业变动频繁,要用动态的眼光,根据工商、税务等部门提供的信息,随时关注辖区内楼宇企业的变动情况,实现实时跟踪。三要做好宣传文章。通过网站、QQ群、微博、微信等多元形式,加强对共青团工作尤其是企业团工作的宣传,扩大团工作的影响力,引导企业和青年团员积极关注共青团。四、做好创新文章。团的组建须因地制宜,灵活创新。巩固已建立的,建好能建的,联系好暂时没法建的,尤其是暂时还无法建立团组织的企业,要以青年兴趣小组、青年社团等形式集聚楼宇中的团员青年,以活动来吸引楼宇中团员青年的参与,然后再带动这些楼宇企业成立团组织。
  (二)路径二:多种举措,精心设计,保活力。
  高新区青年群体的结构层次、价值观念、需求爱好等呈现多样化的特点,既有高学历、高收入的白领青年,也有一般学历和收入的务工青年;既从事科研和管理的青年骨干,也有一线生产工人;既有本地青年,也有来自五湖四海的引进青年人才和海外留学归来的创业青年。同时,由于工作经历、教育水平和各种风俗、习惯、文化的影响,他们的需求必然呈现多样化的特征。因此,新形势下,团组织要积极创新活动载体,改进活动方式,为团的活动注入更多的创新元素,不能简单地用一项或一类活动来涵盖整个青年群体,而必须有针对性地进行分层施教,分类活动,用有特色的活动将团员凝聚起来,吸引广大青年的参与,使团工作拥有广阔的创新舞台。一是搭建平台。充分利用网络信息技术载体,搭建信息交互平台。如在基层单位的局域网上设立青年BBS论坛,或利用QQ、微博、微信等通讯工具,促进青年交流。要在关注团员青年队伍整体建设的同时,关注团员青年的个人需求,及时反映,竭诚帮助化解团员青年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找到切入点。找到团的工作和企业工作的切入点,运用团的组织力量,开展各种活动,让青年职工更好地为企业发展贡献力量,更好地推动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争取企业主的支持。开展技术比武、岗位练兵、创新创效、献计献策等活动,发挥青年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青年与企业共同成长进步。三是注重品牌驱动。充分利用青年文明号、志愿者等品牌工作,向楼宇企业注入工作要素,发挥青年在弘扬时代新风中的主力军作用。四是关注青年成长。组织开发性培训、优秀青年评选、推优入党、读书求知、文娱体育、交友、维权等活动,满足青年在政治进步、文化生活、自我实现等方面的需求,把团员青年最大限度地凝聚在共青团组织的周围。
  (三)路径三:严格选拔,加强培养,带队伍。
  严格选拔,加强培养,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团干部队伍。实践证明,一个企业共青团工作的好坏,关键是有否一个好的班子,特别是一个好的书记。同时,能否巩固企业团建的成果,很重要的方面,就是选配好团干部。具体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严格选拔。在人选上要争取企业党政的支持,选拔党组织和业主器重、在团员青年中有较高威信、有工作热情的业务和管理骨干来担任团干部,团组织书记可与企业党组织委员相结合。在形式上尽可能地采用“海选”、竞争上岗等民主形式,以增强团员的政治参与和认同感。在班子配备上,尽可能地配强副书记和委员,以适应团干部快速新陈代谢的需要。二是培训培养。坚持边建设,边培训,边巩固。每年定期开展团干部培训,提高团干部开展团工作的业务能力。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例会与培训相结合、交流与考察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培训,因企制宜,注重实效。
  (四)路径四:网格运作,区域统筹,强管理。
  建议探索类似“小机构、大覆盖”的楼宇团建工作新机制。“小机构”即支部机构简单但人员来源广泛,如团支部书记、社团负责人、青年领袖等,身份全部为兼职无偿,但工作任务目标明确;“大覆盖”是指整合楼宇内外各种资源,实现共建共享,使活动开展覆盖楼宇内全体青年,构建由团支部书记、青年领袖辐射到团支部、青年自组织乃至整个网格的新型楼宇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网络。
  一是网格化管理。通过双网互动团建工作,将楼宇团建纳入到网格化整体管理中来,推动楼宇日常团建工作正常开展。通过在网格内推行网格联席会议和主席轮值等制度,组织网格内楼宇团组织及青年自组织定期召开会议,以此有效整合网格内各类组织的资源,实现网格的自我运转。
  二是阵地建设。整合楼宇内部资源,实现不同企业间青年活动场所互通共享,实现资源高效利用。依托楼宇周边资源和所在社区服务设施,广泛开展互助交流活动,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理念,丰富拓展楼宇团组织的活动阵地。
  三是青年自组织建设。团组织要积极把握当代青年的特点,把青年自组织建设作为基层团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有效引导和监督青年自组织的发展,加强青年自组织的公共性和公益性激励,改善青年自组织生存发展的环境,强化服务,增进合作,有效凝聚青年自组织。
  四是培塑青年领袖。加大对青年自组织领袖的选拔和培训力度,充分发挥青年领袖的组织能力和号召力。通过对青年领袖的挖掘,把青年自组织纳入楼宇青年工作体系,把青年自组织领袖作为楼宇团干部的重要来源来培养使用。
        

        


友情链接:
宁波智慧共青团系统旗下平台•宁波青年网
Copyright © 2015 共青团宁波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