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要讯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交流 > 工作要讯
宁波实践团队在浙江省首届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上创佳绩
浏览次数:286  作者:团市委学少部  发布时间:2019/12/23 8:55:43




       20191220日,2019年浙江省大中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暨“双百双进”浙江省高校师生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闭幕式颁奖典礼在浙江工业大学举行。本次大赛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学联联合主办,活动共吸引了来自全省90所高校的381支实践队伍和全省11个地市近百所中学实践团队参赛。

       在经过层层选拔后,宁波大学的“梅语先锋队”以全省高校组第一名的佳绩荣获浙江省首届暑期社会实践风采大赛高校组“最佳团队奖”。宁波工程学院的“童眼看世界——宁波传统特色儿童认知绘本的设计与推广团队”和宁波大学的“‘EYE无线’共享课堂夏令营”团队、“红色文艺轻骑队”等三支团队荣获高校组“十佳团队”提名奖;“宁波市同济中学--2019 年丝路问道(天文·地理·历史·人文)研学旅行实践活动”团队和“宁波中学--重走内迁路实践服务队”荣获了中学中职组“五佳团队”的荣誉称号;宁波大学的“‘共和国之路’——纪念建国70周年寻访红色老兵暑期社会实践队”、宁波工程学院的“听见你的声音”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不忘初心,砼见历史’甬尚雷锋事迹采写实践团”“行走的新闻:塘河上的宁波”新闻调查团、“寻迹宁波——百名大学生探寻祖国70载复兴路实践团”,宁波诺丁汉大学的“2019 宁波诺丁汉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陕西富平线”“2019SSP 四川线”,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追梦’少数民族政策宣讲团队”,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手之造物·土布风尚”团队等8支团队进入了高校组“百强团队”。

        据悉,今年6月以来,宁波团市委联合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关工委等单位开展了2019年宁波市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根据高校大学生、中学中职学生成长规律的特点,发布了“服务类”“实践类”“宣传类”等三大实践类型,面向全市高校发布了“农村文明示范线建设”服务岗、“青春助力三服务”社会服务岗、“最多跑一次”服务岗等18个实践岗位;面向中学中职学校,发布了“红色基因传承”实践岗、“彩虹人生”服务岗、“基本道德规范教育”宣传岗、“践行我们的价值观”实践岗和“高举团旗跟党走”实践岗等5个实践岗位。其中包括了256支省、市两级重点团队,基本实现大中专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全覆盖。

       红色文化资源遍布江浙大地,传承红色基因,重温革命路线,是对祖国母亲70周年生日的最好献礼。宁波大学的“梅语先锋队”为响应习总书记“向张富清同志学习”的号召,队员们用脚步踏寻红色印记,用心聆听老兵教诲,用纸笔记下感人篇章,用真情寻访、服务宁波“张富清”:陪老兵聊天,跟老兵学书法,组织战友茶话会,邀请老兵到校参观,为生日老兵送去蛋糕,为老兵送上节日祝福。征程万里,初心如磐,走近默默奉献的英雄,尽青年所能为老兵送去温暖与关怀。

       秉承立志于传播“一带一路”开放、包容、融合、发展的“海丝精神”,“宁波市同济中学—— 2019 年丝路问道(天文·地理·历史·人文)研学旅行实践活动队”选择了宣传“一带一路”倡议。宁波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始点之一,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实践团从宁波海上丝绸之路开始,通过河西走廊段雅丹地貌考察、古代关隘选址、鸣沙山月牙泉自然人文探究、沙漠星空辨认与拍摄、莫高窟历史文化与美学欣赏、探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选址并现场观看卫星发射、张掖地质公园考察与测量等研学考察、学习和探讨,研有所思、学有所获、旅有所感、行有所悟,真正践行了“最好的课堂在路上”。“这趟研学旅途,我们从兰州到敦煌,沿着河西走廊,遥望皑皑白雪的祁连峰,回首出使西域的张骞,重走玄奘的西天路,遍访了‘一带一路’的历史遗存。通过沿途专家学者的讲述,寻访各地的历史文化根脉,我们准备将研学成果整理成册,与同学们分享。”队长郑一诺同学兴奋地说。

       除此之外,宁波工程学院的“童眼看世界——宁波传统特色儿童认知绘本的设计与推广团队”自制绘本作品,通过生动有趣的方式,帮助儿童迅速认知字母、数字。并且还将天一阁、天封塔等宁波地标性建筑,红帮裁缝、宁波帮等历史故事,宁波汤圆、油赞子等传统饮食,剪纸、十里红妆等民俗风情融入认知绘本,以寓教于乐的形式帮助本地儿童熟知家乡风土人情,使宁波地域文化在宁波儿童心中生根发芽;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行走的新闻:塘河上的宁波”新闻调查团立志于讲好中国故事。恰逢改革开放七十周年,他们本着“爱城荣校”的理念,搜罗包括宁波城市发展、历史文物、河流治理、风俗特色、人文故事等五个方面,共61个精彩的宁波故事,以此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宁波历史和文化,感受改革开放以来宁波的飞速发展,并为这座城市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追梦”少数名族政策宣讲团队由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骨干组成。他们赴新疆喀什地区,与当地的少数民族兄弟姐妹分享自己在甬学习生活期间得到的关心帮助及自身的成长收获,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民族团结教育融进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引导少数民族同胞争当维护民族团结的积极践行者;浙江纺织职业技术学院的“手之造物·土布风尚”团队成员前往黔西南册亨县大寨村,为当地贫困妇女设计研发土布产品并进行技术援助,帮助他们在家门口找到工作,变指尖技艺为指尖经济,从而助力黔西南的锦绣计划。

       高校的实践团队表现出众,中学中职中实践团队也不甘落后:“宁波中学——‘重走内迁路’实践服务队”每年都会定期组织师生开展“重走抗战内迁路”研学旅行实践活动,从而不断创新并充实宁波中学“品学共融个性发展”的德育课程体系;宁波市古林职业高级中学的“青鸟志愿者团队”走进康复中心、地铁站、图书馆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将社会实践与理想信念教育紧密结合,依托“彩虹人生”服务岗,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宁波市正始中学的“海纳百川志愿服务小队”走进阳光驿站,帮扶残疾儿童,诠释青春宗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道德实践中锤炼品质;宁波第二技师学院的志愿服务队带领延吉师生共同感受宁波城市文化,体会建国以来青年人为国家进步和发展作出的贡献,从而坚定跟党走的信念……

       暑期社会实践既是同学们了解国情、社情、民情的有效方式,也是同学们奉献力量服务社会、锻炼能力、提升自我的重要途径。宁波大中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自1997年启动至今,一代又一代甬城学子深入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线,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实现人生价值。下一步,宁波团市委将进一步整合各方力量,推进校地社会实践对接,为青年学子接触基层、了解社会、奉献社会、服务他人搭建实践平台,引领广大青年以实际行动为宁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友情链接:
宁波智慧共青团系统旗下平台•宁波青年网
Copyright © 2015 共青团宁波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