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街道)亮点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 乡镇(街道)亮点
感受非遗 传承匠心
浏览次数:5888  作者:宁海团县委  发布时间:2018/12/4 15:00:52


  11月30日,宁海县一市镇团委组织学生去看望了一市镇上陈村的“虎头鞋奶奶”曹凤香,学生们聆听奶奶讲述自学虎头鞋的经历,现场观看虎头鞋制作的过程,近距离感受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一走进院子,就看见曹奶奶满面慈祥地迎过来。曹奶奶步履稳健、耳聪目明,根本看不出已75岁高龄。走进家门,学生们瞬间被茶几上五彩缤纷、各式各样的刺绣作品吸引:小巧可爱的虎头鞋、做工精致的挂饰、栩栩如生的蝴蝶香囊……这些手工作品均出自于曹凤秀奶奶一人之手。据曹奶奶说,做虎头鞋的手艺,她是在少女时期便会的,只是潜心钻研这门手艺是在她退休以后。孩子们好奇地凑到了一双虎头鞋跟前左看右摸,啧啧称赞。曹奶奶笑着介绍了这双虎头鞋,原来从初步的构思再到鞋子制作完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针一线都不能马虎呀?”奶奶指着鞋面上的精美图案满意地说。而眼前的一双双虎头鞋也被赋予了美好的祝福:穿上虎头鞋的孩子们没病没灾,身上能够获得莫大的勇气。

  为了让学生们更好地了解虎头鞋的制作工艺,曹奶奶现场还简单展示了虎头鞋的制作过程,打袼褙、画图样、刺绣……在她熟练的操作中虎头图案活灵活现地出现在了大家的面前。学生们在观看虎头鞋制作的过程中,无不惊叹曹奶奶的娴熟技法。

  此次上陈村之行,学生们感受到了传统手工艺中所蕴藏的魅力,对他们来说,这既是一次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巡礼,也是对民族传统手艺的传承。希望通过寻找非遗活动,激发越来越多的学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产生兴趣,增强他们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意识。



友情链接:
宁波智慧共青团系统旗下平台•宁波青年网
Copyright © 2015 共青团宁波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20402000289号